头条 headlines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头条 > 打造朝阳特色数字经济示范区 勾画“一核一廊、四圈多点”新蓝图

头条

家佳康安心守护,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,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

【2024年2月2日,北京】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“体育·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”,一直为运动健...

  •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

   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,地处广西东北部、 桂林市南部,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,全市总面积1758.62平方公 里,辖10镇3乡,人口38.5万,有汉、壮、苗、瑶等15个民族。是"中国衣架之都",被自治区商务厅、财政...

城事

新民党中委李梓敬: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: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

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,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,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...

财经

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

9月22日上午,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,企业双方...

打造朝阳特色数字经济示范区 勾画“一核一廊、四圈多点”新蓝图

发布时间:2020/09/21 头条 浏览:456

随着5G、区块链、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涌现,“数字经济”成为如今的风口,已经连续三年被写入《政府工作报告》。朝阳区聚集了阿里巴巴、360、东方国信、超图软件、柏睿数据等一批数字产业龙头企业,近年来吸引了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、国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功能性项目相继落地,为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。

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,为抢先把握发展机遇,朝阳区率先出台了《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》,聚焦“三大特色”、实现“三个示范”,以“133N”建设计划为抓手,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。示范区力争2022年建成,初步形成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格局。

构建“一核一廊、四圈多点”的数字经济新蓝图。其中“一核”是指聚焦中关村朝阳园北区,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;“一廊”是指构建“酒仙桥—望京—东湖—来广营—大屯—奥运—健翔”的数字经济创新走廊,加快构建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业孵化加速体系;“四圈”是指依托CBD、奥运、国家文创实验区以及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,构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;“多点”是指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特色品牌地标。

 

在建设目标上,到2022年,将新建4000个以上5G基站,实现五环内5G信号全覆盖。建设20个数字经济主题楼宇,打造20个数字经济特色园区。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,培育高成长企业300家以上,推动50个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落地。

在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上,升级信息基础设施、加快建设融合基础设施、优化布局创新基础设施,不断夯实区域数字经济的发展根基。

在聚焦数字产业发展领域上,以5G、人工智能、区块链等领域为重点,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联动发展,数字化赋能企业创新发展,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全新增长点。

在打造数字消费新生活上,将聚焦三里屯、蓝色港湾、国贸、望京等商圈,率先打造一批数字潮流街区,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。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,率先建设“智慧课堂”,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因材施教。打造数字医疗新生态,加快推动“互联网医院”建设,提升智慧医疗运行效能。

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,构筑数字孪生城市,提升政府数据治理能力,加快打造城市智慧大脑,构建数字信用体系,加快城市治理场景落地,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、精细化水平。

为加快任务落地,朝阳区制定了2020年工作计划。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,今年内,率先建设5G基站1700个,推动CBD核心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。积极争取北京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落地朝阳。加快推进“城市大脑”“经济大脑”“安全大脑”建设。在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方面,以中关村朝阳园为依托,拓展数字经济承载空间,推动一批数字经济总部项目落地。研究建立数字经济评价指标体系,做好数字经济产业链趋势分析。搭建产业数字化精准扶植平台,筛选并服务80-100家科技型高成长企业以及传统行业企业。全力打造数字消费商圈,塑造城市消费新形态。落实全市“五新”政策措施,研究编制方案配套政策措施、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,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生态。建设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,培养1000名数字经济人才。在加快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方面,加快推动智慧冬奥、CBD智慧城市、“雪亮工程”三期、CBD及望京交通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。

 

凤鸣企业共同谱写朝阳经济高质量新篇章

一直以来,朝阳区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,为区内企业厚植发展的土壤,滋养企业不断创新创造,呵护其茁壮成长。今年服贸会期间,朝阳区发布了一项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,正式名称为凤鸣计划。凤鸣计划是朝阳区继“服务包”之后,推出的又一项企业服务计划。首期将培育200家左右企业,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,为企业量身定制“成长包”,从融资、应用场景、技术赋能、人才、空间、培训、宣传、政府资源等八个方面,集中区域优势资源,把高成长企业“扶上马”再多“送一程”,助力企业加速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,构建大中小企业梯次发展格局。本次科博会上,柏睿数据、影谱科技、新石器科技、梦想加、泡泡玛特等五家凤鸣企业参加了宣讲会,共同交流新技术、新产品,并展望未来发展。

柏睿数据在会上介绍:“作为两软一芯卡脖子技术之一的国产数据库企业,拥有完全自研的、新生代数据库和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,是代表中国主导制定数据库国际标准的基础软件公司。” 柏睿数据实现了数据库内核技术的全部自主可控,填补了中国数据库硬核技术空白。

影谱科技以人工智能产业化为主要目标,是国内智能影像生产技术提供商及应用方案提供商。影谱科技在会上提到:“未来影谱科技将整合所有影像渠道、覆盖并兼容所有硬件终端与计算机芯片,贯穿可视化场景并实现规模化变现闭环。”

新石器科技作为全球无人车领导者,以让无人车服务大众为愿景,打造智能的移动服务空间。新石器认为,智慧城市将颠覆原有的“人找服务”的生活方式,未来服务将更加聪明,可根据区域人群的特有需求,主动将服务送到人们身边,实现“服务找人”这一全新生活方式。

梦想加利用空间设计、智能管理以及社区运营产品,打造舒适、高效、开放的企业办公服务体验。与其他着眼于单一功能的智能办公产品不同,梦想加认为办公并不是一个割裂的动作,只有以全局视野进行考量和改造,实现不同场景间的智能联动,才能真正使全办公流程顺畅高效。

泡泡玛特是中国最大的潮流玩具品牌。在产品方面,泡泡玛特企业代表表示,作为中国潮玩文化市场知名品牌,在科博会期间将向公众重点展示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制作出的玩具,通过这些带有中国传统元素的IP形象,向世界传达中国文化。对于企业新发展,未来泡泡玛特不仅将开发更多具有浓郁东方元素的原创IP产品,也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。

未来,朝阳区将举办更多的凤鸣企业系列活动,加强企业沟通交流,促进企业合作共赢,共同谱写朝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。

 

姓 名:
邮箱
留 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