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条 headlines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头条 > 北京冬奥村赛后首次向公众开放

头条

家佳康安心守护,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,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

【2024年2月2日,北京】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“体育·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”,一直为运动健...

  •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

   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,地处广西东北部、 桂林市南部,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,全市总面积1758.62平方公 里,辖10镇3乡,人口38.5万,有汉、壮、苗、瑶等15个民族。是"中国衣架之都",被自治区商务厅、财政...

城事

新民党中委李梓敬: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: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

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,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,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...

财经

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

9月22日上午,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,企业双方...

北京冬奥村赛后首次向公众开放

发布时间:2022/04/18 头条 浏览:169

17日,北京冬奥村在赛后首次向公众开放,第一批参访者是冬奥村的建设者及家属,共计约160人。据了解,北京冬奥村居住区赛后将改造为人才公租房,运行区及广场区计划改造为购物公园。

北京冬奥村是本届冬奥会、冬残奥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,也是提供服务保障时间最长的场馆之一,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,包括居住区、运行区、广场区三大功能区域。赛时它作为运动员之家,为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提供每天24小时连续不断的住宿、餐饮、商业等全方位服务。

时光拉回4年前,彼时,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团队刚刚入驻。

“2018年1月,我们初次来到这里,现在的居住区那时还是一片荒地,运行区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破败的老厂房。”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经理张学生说。他对冬奥村的亮点如数家珍:这里的住宅采用了目前国内应用很少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,能大大减少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、从赛时到赛后两次功能转化的拆改工作;在室内,冬奥村装上了全套智慧系统,灯光、空气、湿度、温度均能实现个性化调节,能够“变形”的智能床一度成为冬奥会期间的“顶流网红”,令各国运动员赞不绝口。

记者跟随张学生的步伐,来到了北京冬奥村住宅楼的顶层,向下俯瞰,住宅楼的形态展现在眼前。“北京冬奥村居住区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北京传统四合院的形制。”张学生说,正是通过这样围合与开放的空间组合,为运动员们提供了既共享又私密的居住体验。

不仅是居住区的楼体分布别具匠心,就连楼下中心花园的设计也暗藏中国传统文化。据介绍,中心花园的造型灵感来源于清代乾隆年间的《冰嬉图》,花园整体形状宛如数字“8”,丰富的流线设计,就像冰刀鞋在冰面上滑出的痕迹一般。

北京冬奥村不仅有建设者们熟悉的建筑,还有冬奥会、冬残奥会留下的珍贵“遗产”。中国队队员们曾居住的房间被保留了下来,布满各国运动员签名的“休战墙”伫立在广场上,印有“北京2022”字样的条幅和北京冬奥村的门牌还在讲述着冬奥往事。

记者了解到,北京冬奥村暂时还只接受特定人群的集体参观。未来,北京冬奥村居住区将改造为人才公租房,面向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。运行区、广场区的改造已经启动,将打造成集餐饮美食、娱乐零售、活力体验于一体的购物公园,预计今年9月底开业。

姓 名:
邮箱
留 言: